[我看多元成家] No. 8 何為家庭價值?傳統價值?by Yu

分享Yu來信。
Yu從和奶奶的對話中看到,傳統價值與倫理、美德的交鋒過程,我們應該如何思考,甚麼才是最重要且值得流傳的價值觀。

歡迎更多朋友來稿,說出你對這一陣子以來被草案牽動的社會觀察或心聲。
來稿請寄至tapcpr2010@gmail.com
信件標題請註明:投稿「我看多元成家」。恕無稿酬, 伴侶盟保留酌予潤飾編輯權利。

家庭價值是什麼?傳統是什麼?

在台灣傳統的婚姻是一夫多妻(妾),傳統也曾經認為女性較低階,認為女生不應該擁有投票權、不適合參政甚至女生不需要唸到高學位,而曾經日本統治時期,台灣小孩跟日本小孩在教育上一直接受著不平等的待遇。
隨著文明的進步接受著多元化的想法,現今台灣人們開始享有言論自由、信仰自由、集會自由、思想自由、男女平等…等,這些都是靠著過去人民努力所換來的「平等」。

如今台灣的同志開始積極爭取婚姻平權,在社會上引起很大的爭論,而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作為,因為我們口口聲聲說的「人人平等」終於有機會在這個時代展現出來了!

有人認為同性戀是不正常的,我一直在想什麼是「不正常」,是因為跟你不一樣所以不正常,還是因為你不喜歡所以不正常?

在舊時代男生依據傳統擁有三妻四妾也是正常不過的事啊,如今這個觀念套用在現今社會上就會變成被譴責的外遇、劈腿?
這些不就是文明的發展所帶給人新的不同的價值觀,而這世上許多事情恐怕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而要看人怎麼去思考、怎麼去想。

幾天前跟我奶奶聊到最近的法案,我問她如果以後男生可以跟男生結婚,女生可以跟女生結婚,她覺得怎麼樣?
她第一時間先是疑惑地問我:「你要當同性戀嗎?」我告訴她:「我只是想知道你是怎麼看待這件事。」
她說:「我並不反對啊!你們這代幸福就好,如果你老了可以跟一個人互相照顧一輩子也不錯啦!我們只在乎你另一半的好壞,不是他的性別。」我說:「可是現在很多人都反對還上街遊行。」奶奶說:「我是不瞭解同性戀在一起是什麼感覺,但如果連兩方家庭都不反對兩個人在一起交往,為什麼不能結婚?」

天啊!這可是來自於認為女人就是沒有地位、看八點檔就會學壞、晚上要七點睡覺早上要五點起床,跟我相差五十多歲,來自傳統家庭從沒走入都市的長輩的想法!

我不由得在心裡尊崇她,我對這個保留傳統美德卻擁有接受新事物想法的奶奶感到非常欽佩!

有很多人都認為同性婚姻合法後會「鼓勵」更多人變成同性戀,其實就算真的有更多青少年因為同性婚姻合法而得以較無障礙地「認同」或「發現」自己是同性戀, 那又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