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家」的所在、不在與無所不在

「家」是什麼?
家從來就不是一成不變的,但為什麼「多元成家」竟會引發台灣許多人關於「失序」的不安與恐懼?

聽聽人類學者,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鄭瑋寧的分析。

摘錄:
『講兩個插曲作為這小節的結語。在決定寫這文章後沒多久,與就讀高一的女兒談起多元成家法案。我將法案內容與正反兩方的立場、意見扼要說明後,問她有何看法。她說:「每個人都有愛人的權利,無論他/她的對象是誰」。對於主張一男一女才有資格共組家庭、養育小孩的論點,她的反應是:「那是什麼民初時代的觀念啊?」(翻譯:上個世紀的概念),更何況,「這些主張多元成家的人和那些單親家庭的人並未做錯任何事,為什麼要受到歧視?」關於家人,小學的她就給了答案:彼此有感情、願意共同生活在一起的人,就是家人。還是國中生的她,當著我的面教育我母親說:「男男戀是很正常的事,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她的話讓我想起田野中兩個和我年紀相仿的已婚婦女,異口同聲反駁對同性情愛有所遲疑的母親:「現在兩個女的在一起很正常啊!哪裡不好?」』

完整文章請參見:
「家」的所在、不在與無所不在(上)
「家」的所在、不在與無所不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