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多元成家] No. 20 by 謝宗翰(研究生)

分享伴盟臉書讀者,目前就讀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的謝宗翰來稿。謝宗翰是同志也是基督徒,面對多元成家草案所引發的社會對立,他期盼大家能夠理性對話,實踐愛。

[我看多元成家] No. 20

一位同志基督徒期盼「理性對話,實踐愛」by 謝宗翰(研究生)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七節是這麼說「愛能包容一切,對一切有信心,對一切有盼望,能忍受一切」。

這一陣子因為多元成家草案引起關注,許多不同立場的人之間有不少言論上的仇視或爭辯,我覺得真的很令人感到心痛、可惜。

翁山蘇姬有一句話說“It is not power that corrupts but fear”(令人腐敗的不是權力,而是恐懼),我相信每個人生命經驗中,無論是在原生家庭、人際關係等,都有若干根深蒂固的觀念影響著你,於是當有一波新的觀念進來時,人們不由自主的會產生恐懼、害怕甚至排斥抗拒,若願意打破你的恐懼試著去了解、同理、包容,吸收不同的觀念想法,你一定可以懂我們(同志)的感受與需求,而不是一直帶著你舊有的觀念來指責、認定我們是錯的,當你這樣做時,其實是在傷害我們。

我認為對聖經的理解與詮釋應該是隨著時代背景與社會文化脈絡而有所調整的,在現今的台灣社會,是該修正傳統上教會對於同性戀負面看法的時候了,我知道這樣的修正會引起很大的挑戰,但是若完全不願開放心胸去理解、討論、修正,不就會一直故步自封無法前進嗎?

聖經教導我們要去愛、包容、尊重、體諒,但是我們有真正去「實踐」所謂的「愛」嗎?看到2013年11月30日參與反多元成家的人說「我們要捍衛一夫一妻、我要爸爸媽媽」,我真的感到好痛心,我覺得根本沒有感同身受同志想要成家的需求與處境,若真的是用「愛」的方式,我想就不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

我身為同志、身為基督徒,期盼人們可以「理性對話」,用愛去包容、尊重、體諒、去溝通對話,讓基督信仰真正「實踐愛」吧。

——————-

歡迎各方朋友來稿,說出你對這一陣子以來被草案牽動的社會觀察或心聲。來稿請寄至tapcpr2010@gmail.com
信件標題請註明:投稿「我看多元成家」。恕無稿酬, 伴侶盟保留酌予潤飾編輯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