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做性/別】你排錯了!! 你應該排那邊!!

作者:陳倚箴律師(伴侶盟成員)2014/11/23

我很喜歡游泳,我穿連身蛙背泳衣,下半身到大腿的一半,我有女性的第二性徵,還有亞洲女性常見的西洋梨身材。

某天,我游完泳,一如往常的往「男賓止步」的女生淋浴間準備沖澡,那天,泳客比較多,我前面已有幾個女生在排隊等候了。

我加入等候的隊伍,幾分鐘後,我發現一個小女生,約莫是國小五、六年級,或國中的年紀吧!

她一直盯著我看。

當我發現她在看我的時候,我很納悶,我應該是沒有什麼不守規則的地方,我沒有插隊,正當我疑惑到極點的時候,小女生開口對我說「你排錯了!你應該排那邊!」

她說話的同時,食指往男生淋浴間比!

我超傻眼,我從國小開始游泳到現在也20年了,我第一次碰到這種事,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我當下,馬上告訴她「我是女生! 我排這裡沒錯。」

小女生置若罔聞,還是堅持我排錯地方,我超無言,於是,我決定相應不理了,反正,那個運動中心我常去,就算她找工作人員來,也不會對我有什麼影響,我總不能真的去「那邊」吧!!去那邊,代誌才會變大條吧!!

好加在,沒多久,小女生排到淋浴間了,我也鬆了一口氣,事情就這樣落幕了。

這件事發生後數月,我和朋友聚會時提到此事,朋友們都笑翻了。

有人說,小女生會不會以為我的胸部是胸肌,也有朋友說,我應該要嚴肅的告訴小女生:「我已經告訴妳,我是女生了,妳這樣很沒禮貌」。

最後,朋友們的結論,是我當時沒有想到的,那就是,我們的性別教育,是失敗的。

我們教導孩子,女生就該像志玲姊姊,留著長髮,輕柔的說話,相反的,像我這樣,留短髮,動作比較不溫柔的人,就不被歸類為「女生」,然後,應該去排「那邊」。

久而久之,這樣的意識,被強化成「刻板印象」,女生,如果不符合這樣的刻板印象,就可能會受到不友善的對待。

我知道一個女孩子,性別氣質比較中性,她唸高ㄧ時成績很差,老師竟然當全班同學的面罵她「妳就是人妖,不男不女!」這事,造成這女孩子很深的心裡創傷,事情過了18年,心情仍然無法平復。

所以,關於性別教育,如果國家作不來,我們自己來吧!!

下次,我再碰到有人因為我的性別氣質,和刻板印象不符,對我有誤解時,我會勇敢的告訴對方「女生不是一定要像志玲姊姊,我這樣子,也是女生。」

附圖為證:我的不性感泳裝自拍。

10632621_10152435631545965_8717244592464455750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