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是世界愛滋日。讓我們一同關懷愛滋。

世界愛滋日有感 by 張家源(伴侶盟理事長)2014/12/1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日。讓我們一同關懷愛滋。

我曾經有機會近距離接觸愛滋感染者。有人問我:「你不會害怕這些人嗎?」我納悶地回應:「害怕什麼?」
如果是害怕傳染,我想問我的人對於愛滋病有太多錯誤認知。愛滋病會透過血液、體液、母子垂直等途徑傳染。我和感染者聊天、握手、一起吃飯,這些再平常不過的日常舉動,都不會使我感染愛滋病。

既然不會傳染,那到底要害怕他們什麼?

對愛滋感染者而言,人們的無知將他們拒於千里,社會的污名將他們與人隔離。有時候,這些人際的冷漠與歧視遠比愛滋病毒本身來得可怕。

愛滋病毒不會隨意擴散,但歧視會。唯有透過正確認識與真心理解,才能掃除我們內心對於愛滋病的恐懼,同時消弭對愛滋感染者的歧視。